跳到主要內容

    系所特色

    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橫跨「機械」與「機電」兩個領域。

      為了讓整個研究與教學團隊發揮最大的效能、讓每位來到淡大機械系的學子都可以習得一套完整的知識與實用的技術。因此淡大機械系從創系以來,就一直致力於整合「機械」與「機電」這兩門學問。此外由於光電技術的應用近來也日趨普及,我們也經由提供課程、擴大研究領域、產學合作等方式,延伸到光機電整合領域

      我們傑出的師資團隊除了勤奮專攻於研究,也用心盡力於教學,使每位學生都能受到品質良好的教育,也讓每位教授在授課的同時還能保有高水平的研究。

      我們並要求學生修習「畢業專題」這門課,在這門充滿趣味與挑戰的課程中,學生必須利用三、四年來所學到的知識與技術,藉由真實的設計與系統的建立來解決務實的工程問題,這樣的實作經驗會是將來就業或是深造的墊腳石;我們也鼓勵學生不斷的自我提升,而我們所開設的研究所課程正提供了學生與社會人士深造的機會與選擇。

      為培養學生未來競爭力,我們鼓勵學生多元學習,引導學生多元學習的管道計有下列13項:

    1. 鼓勵修讀榮譽學程
    1. 鼓勵修讀4+1碩士學位
    1. 鼓勵修讀跨領域學分學程
    1. 開設實務講座課程
    1. 企業暑期實習及參訪
    1. 企業實習與產學合作
    1. 鼓勵參加校外競賽
    1. 開設專業證照課程
    1. 舉辦機械週專題競賽
    1. 系友返校演講頒發獎學金
    1. 舉辦國內外研討會
    1. 獎勵學生參加國際會議
    1. 姊妹校交換

     


     

    P.S. 針對許多家長與同學對於機電專業的疑問,我們統一說明如下 

    第一,「機電」和「電機」的差異?

    ●機電原是機械工程(mechanical engineering),但現在少有單純機械的系統,都加上電控制部分,故稱機電。

    ●電機就是工程(electrical engineering),範圍雖然很廣(從大型電力到半導體微電子),但沒包括機械設計與製造。

      所以機電與電機,二者差異頗大。

    第二,「光機電」和「光電」的差異?

    ●光電專注於光與電的轉換,例如發光二極體LED,雷射laser,太陽能板solar panel,液晶面板LCD等,都是光電的重要議題,比較偏應用物理,注重關鍵零組件的開發。

    ●光機電則是光學、機械與電學的跨領域整合學科,因為加上機械設計與製造的成分,比較像是工程系統的開發,例如太陽能發電站或雷射定位瞄準儀等。